校長歡迎辭

  • 鍾志源博士

    承前啟後、薪火傳承、同心同行

    我好榮幸及感恩能夠成為荃灣聖芳濟中學校長,能夠加入這個大家庭,成為其中一份子,我引以為榮並懷著謙卑及興奮的心承接這教育之棒。荃濟過去60年,有賴歷任校監、校董、校長、老師、校友及家長,共同付出時間、心血及努力才能成就出一間充滿歷史、充滿傳奇、孕育出好多社會上成功人士的一間荃灣聖芳濟中學。

    一直以來,荃濟造就了很多傑出人才、出色的校友,在社會上不同的領域及崗位上發揚貢獻,貢獻社會,亦積極回饋母校。我希望荃濟每個學生皆能以師兄為榜樣,能尋找到生命中的亮點,發揮獨特的潛能和才華,並成為一個終身愛學習的人。

    我選擇從事教育,不做工程師、飛機師、心理學家或社工,是因為我從上主的領受是要以教育下一代為我的終身使命,作為校長,我要帶領整間學校更上一層樓,提升學生的學業成績、增加學生入讀大學的機會,但作為荃濟的校長,我更加要讓學生能在6年的校園生活中體現到聖母昆仲會的五大價值,即是「聖芳濟精神」:

    • 「同在」(Presence)——老師、校長以至工友都是與學生「同在」,與學生同行、同喜、同悲
    • 「一家精神」(Family Spirit)——學生會以學校為家,一家人不分彼此、真誠對待、保護家人
    • 「熱愛工作」(Love of Work)——學生對學業充滿熱情同積極
    • 「簡樸謙遜」(Simplicity)——學生以純樸、謙虛的態度面對生活
    • 「效法聖母」(in the Way of Mary)——學生以聖母瑪利亞為榜樣,表現出聖母的美德

    「聖芳濟精神」是連繫大家的強大力量,而「荃濟情」亦是一個重要因素,使荃濟的校友對母校重情,「荃濟情」包含著老師與學生之間、同學與同學之間的共同回憶,當中充滿著濃厚的「兄弟情」。

    我有個使命,就是要將「聖芳濟精神」、「荃濟情」、「回饋母校」及「貢獻社會」這些精神一直傳承下去,並且更要承前啟後,在之後的60年,我們要更上一層樓,要更精彩、更創新卓越,我們將會比之前能發揮更大的力量、更大的影響力去為荃濟創造一個新里程。

    新的一頁、新的里程碑是充滿著無限空間讓大家去發揮、去努力,去創新,目標就是將荃濟能更上一層樓。我會懷著謙卑的心與大家攜手合作,同心致力傳承荃濟的優良傳統與精神,凝聚荃濟這個大家庭團結融洽的力量,同心建立學校。我期待見到一個圖畫,就是荃濟這個大家庭,將會更大的彼此團結,成為更加壯大、更加卓越、更加精采傳奇的一所學校。